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微视频 -> 廉政微视频 -> 正文

廉政微视频

廉政微视频
《同级监督书记谈》第十一期:耀州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光辉
日期:2020-10-30 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同级监督书记谈》,今天我们要访谈的嘉宾是耀州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辉。刘书记,您好!

【财政局】您好,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书记,你好。今年,区委对开展党内同级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财政局如何学习落实的?

【财政局】区财政局作为区委区政府经济综合部门,在工作中切实将开展同级监督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通过“三抓三促”,推动同级监督工作做细做实。一是抓学习促认识。财政局党组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题学习区委印发的《耀州区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耀州区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研究落实举措,明确监督方式、监督内容和监督机制,切实提高开展党内同级监督的认识。二是抓责任促落实。年初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召开了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上财政局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分别就落实主体责任和落实监督责任进行详细安排。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财政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我与其他5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17个科室、10个局属单位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年初定责、半年察责、年终考责,党组制定4项17条主体责任清单,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主动制定11-18条不等的主体责任事项并抓好日常工作落实与纪实。局党组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年终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报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和测评,全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履责有依据、考责有标准,应用有结果。三是抓规范促监督。制定《财政局工作规则》,对公文审批、工作纪律等进行程序性、制度性规定。建立婚丧嫁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各支部、各科室各单位请示报告范围。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研究事项范围,明确大额资金集体研究限额标准,建立会议议题申报制度。集体决策实行逐人发言并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同时,注重财政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8个办法,出台《耀州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财政监督管理制度得到有效发挥,让同级监督实现源头监督、有效监管。

【主持人】刘书记,同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财政局在具体落实工作中还有什么措施呢?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将廉政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等内容的集体学习18次,进一步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规矩意识,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谈心谈话。针对日常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今年我和班子成员谈话6人次,其中集体谈话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谈心谈话21人次,有效的解决了干部对财政政策掌握不准、扶贫帮扶不细等问题,促进重点工作的扎实开展。三是强化廉政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别在七一前后和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全局干部讲授廉政专题党课两次,并邀请省委党校和区委党校来局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两次,组织全局党员参观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主题党日4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6次,观看廉政教育视频4次,并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专题安排党风廉政工作,确保廉洁过节。设立公开监督电话、电子邮箱,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同级监督的有效实施。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完善领导班子纪律作风检查机制,切实做到作风问题抓小抓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扶贫资金季度检查、会计质量信息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财务知识、内控制度等财经纪律培训6次,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主持人】财政局支持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履行同级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财政局】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同级监督工作,大力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坚持在工作业务上支持、工作环境上保障、工作协作上配合,确保同级监督有效实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制度落实上。一是坚持落实会议制度。邀请纪检组参加涉及“三重一大”有关重要会议,实现监督的制度化。今年,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等4次,对以案促改工作、人事安排议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指导。二是坚持落实廉政审核制度。对推荐区级以上优秀人选、拟提拔任用人选等事项,提请纪检监察组审核并出具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三是坚持重要工作报告制度。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主动报告节假日廉洁纪律有关要求落实情况。对于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以及巡察问题整改等情况,及时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报送,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坚持监督检查制度。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就工作纪律、值班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局党组及时制定改进举措,完善公务车辆封存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公务外出登记等6项制度,确保同级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主持人】下一步,在加强同级监督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财政局】下一步,财政局将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同级监督落到实处。一是将同级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做到年初有安排、定期有检查,年终有考核;二是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同级监督的重要作用,定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和财经纪律执行落实情况,形成同级监督抓在经常、严在经常的工作机制。三是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建立同级监督协作机制,利用专题会议、明察暗访、履职提醒等形式强化监督,促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