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微视频 -> 廉政微视频 -> 正文

廉政微视频

廉政微视频
《同级监督书记谈》第九期:耀州区关庄镇纪委书记 杨焦涛
日期:2020-10-23 15:58 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您能不能同我们谈一谈同级监督工作?

【嘉 宾】好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的应有之义。同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关庄镇党委就这项工作专题进行了细致详实的研讨交流,我作为乡镇的纪委书记,也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进行了思考,上级有上级的组织优势,但是同级之间才是最了解的,在监督上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扎实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就是立足于早发现、早提醒、早查纠,及时发现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点,促使领导干部及时改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者在同级监督工作中切实履行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职责职能,很多不良风气都能得到及时纠正,进而更容易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主持人】作为乡镇的纪委书记,您认为应该怎样来开展好同级监督工作呢?

【嘉 宾】站在乡镇纪委的角度,要开展好落实好同级监督工作,我个人思考是有两点要做:一是强化监督意识,善于监督。提高加强党内同级监督责任感和主动意识,是搞好监督的前提条件。纪委与同级党委属于一种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工作体制的特殊性,决定了乡镇纪委必须正确处理好党委中心工作和纪检工作的关系,既坚持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又要依照党章赋予的职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责任"的观念,真正把监督作为增强班子凝聚力,提高班子战斗力的重要环节。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坚持真理,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不怕牺牲个人利益,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履行好监督职责。二是转变监督方式,勇于监督。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应以经常性的预防、提醒、检查为主,把侧重点放在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上,并通过不断改进监督方式,从整体上增强监督效果,同时,对于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该移交的移交,该上报的上报,决不姑息纵容。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关庄镇的同级监督工作是怎样来开展的呢?

【嘉 宾】通过上级的指导和培训以及我们自身的探索,目前,我们关庄镇首先从制度上,就同级监督工作进行了完善。一是落实了“双报备”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婚丧嫁娶事宜报告除了要向上级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报备之外,同时需向镇纪委报备留存,这样的好处在于,镇纪委同领导班子成员日常工作接触较多,个人情况相对较了解,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二是制定了“周约谈”工作制。根据工作的重点,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本周涉及重点工作的班子成员从工作和纪律两方面进行约谈,实现每季度对班子成员提醒谈话全覆盖,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廉洁履职能力,同时每半年,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进行述廉述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问题查漏补缺。

其次是做法,我们关庄镇从六个方面对同级监督工作进行了推进:一是做好工作宣传。开展好同级监督工作,争取到更多同志的认同至关重要,为了加大宣传和推广,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按照区纪委的统一安排,我们制作了同级监督工作宣传展板,在镇政府的公示栏进行展示;二是签订承诺书。镇纪委起草了《关庄镇领导班子成员“八小时以外”自我约束承诺书》,所有班子成员进行了签订,对长久以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难点进行自我约束;三是建立“权责清单”。包括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的、班子成员个人的,明晰自身权责,能更好的履行“一岗双责”,也是对本次同级监督工作提出的:党委对班子成员监督、班子成员之间进行监督、纪委对班子成员开展监督这一要求的有力落实;四是落实好党务政务公开。将镇党委、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实施情况在固定的展板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监督;五是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议事、集体决策,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形成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六是强化日常监督。镇纪委积极谋划,结合近期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以案促改”和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违规插手工程建设专项整治,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自查,检视问题,同时坚持周三学习日制度,从政治理论、党纪法规、警示案例等几方面整理学习内容,组织好集中学习,增强纪法意识,以主动的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来推进同级监督工作。

【主持人】下一步,你们的思路和想法是什么?

【嘉 宾】一是要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作为纪检干部,首先自身要过得硬,在实施同级监督过程中,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担当,要主动跟进监督重点事项的决策、执行过程,选人用人、干部推荐中做好廉政方面的审核把关,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纪委的监督责任。二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前期我们制作了展板,也组织过专题的学习,但是力度还不够,后面还要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村级大喇叭、LED宣传屏等充分利用起来,要让干部群众都理解这项工作,我们同级监督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会更加顺畅。三是要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要走出去、引进来,对于其他单位的一些先进做法积极主动的去学,及时转化吸收,“闭门造车”毕竟是不如“众人拾柴”,多看看别人是怎样做的,也能发现自身的不足,补齐存在的短板。四是进一步更新完善制度规章。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部分制度,但是更多的制度还在酝酿,比如最近我们关庄镇党委正在商讨规范我镇“三重一大”事项的程序,将“三重一大”事项从党委会中单列出来,形成提交、研究、执行、归档的完整流程,使“三重一大”事项便于管理且便于监督,类似的还有一些,总体上要通过完善的制度来形成对权利的约束,也只有这样,我们同级监督工作才不会是一阵风,而是一以贯之的执行下去,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在全镇上下形成风清气正、清廉守正的良好政治风气和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有力促进关庄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