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微视频 -> 廉政微视频 -> 正文

廉政微视频

廉政微视频
《同级监督书记谈》第八期:耀州区锦阳路街道纪委书记 房建东
日期:2020-10-21 15:52 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房书记,首先请您和大家谈一谈咱们锦阳路街道在党内同级监督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房建东】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纪委部署和区委、区纪委要求,我们锦阳路街道党委和纪委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方式,将加强党内同级监督理念贯穿于监督全过程,通过明确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法,提高了同级监督的实效。一是精准点穴,压实监督责任。根据各领导班子成员不同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区分不同的履责要求,聚焦重大决策、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通过建立纪委书记与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精准点穴,直击廉政风险点,对1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单独廉政提醒,咬耳扯袖,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二是以上率下,主动接受监督。纪委坚持把破解同级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党委的带领下纪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经常性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多次在党委会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实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说明制度,为全街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作出了表率。三是抓常抓长,提升监督实效。我作为街道纪委书记,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签字署名,帮助各领导干部更好地对分管领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病患。同时,每年向街道党委报告廉政提醒谈话工作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的刚性执行力,以实际行动传导了压力,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跟我们大家谈一谈锦阳路街道在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中,有哪些措施。

【房建东】街道纪委针对各领导班子成员业务特点和相关廉政风险点,开展“订单”式党内提醒谈话。通过党内廉政谈话提醒,各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受“同志式”的监督普遍感受到了压力,提升了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针对街道纪委廉政谈话提醒,健全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到人,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同时,针对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建立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重点加强村务财务日常监督,有效促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我街道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廉政风险,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约机制。

【主持人】房书记,针对锦阳路街道目前党内同级监督的开展情况,存在哪些不足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房建东】同级监督有难度,“铁面包公”不好当,同在一个班子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监督难免抹不开面子,放不开手脚。“好人主义”是同级监督向前迈进过程中最大的“绊脚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纪检干部高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增强纪律自觉性,畅通街道纪委开展同级监督路径,将监督建议既向被监督者本人报送,又向街道党委和区纪委报告。这样,同级监督才更具威慑力,街道纪委监督街道党委才更有方向、更有底气。

【主持人】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咱们下一步有那些打算呢?

【房建东】同级监督要扭住一个“真”字,突出一个“敢字”,抓牢一个“实”字。下一步,锦阳路街道纪委将从四个方面来进一步推进同级监督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对同级监督工作的认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督促严明党委班子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好转。二是坚持创新导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探索谋划廉政提醒谈话的先行先试办法。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完善,推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把谈话内容的政治性、精准性作为此项制度的生命力,推动廉政提醒谈话取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效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挺纪在前、律己从严,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压紧压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责任,对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整改,促使全街道党员干部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锦阳路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