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微视频 -> 廉政微视频 -> 正文

廉政微视频

廉政微视频
《同级监督书记谈》第五期:耀州区永安路街道纪委书记刘勇
日期:2020-10-12 17:0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刘书记,首先请您和大家谈一谈咱们永安路街道如何开展街道党委同级监督主体责任工作的。

【嘉宾】好的,我们永安路街道具体从八个方面推进党委同级监督主体责任工作。一是在部署中推进。街道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做好同级监督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做好同级监督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我街道的贯彻实施意见,细化了工作任务,严格了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推进监督任务的落实。二是在决策中推进。我们坚持民主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研究、决策的过程中把监督落到实处。三是在公开中推进。将街道党委、办事处年度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大事实事、群众办事流程、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以固定的展板形式,长期在机关院内公开,将困难救助、低保发放、优抚工作动态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四是在清单任务落实上推进。年初,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制定了街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个人的责任清单进行了逐人审核指导,每季度对清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检查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业务工作中推进同级监督。五是在学习教育中推进。街道中心学习组每周五坚持组织学习不间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重要论述、同级监督的文件精神、警示案例通报、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学习研讨,提高班子成员对同级监督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六是在微信互动中推进。通过班子成员微信群、机关干部工作群,上传工作动态,汇报任务进展,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工作动态、活动范围;利用微信群,在重要时间节点以短信形式适时开展廉政教育、提醒提示。七是在专项整治中推进。组织开展违规插手工程建设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班子成员对标自查,并做出承诺。八是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中推进。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班子成员在报告街道党委、区委组织部报告,同时向街道纪委报备。

【主持人】刚才,刘书记谈了八个“推进”,可见咱们永安路街道在履行党委同级监督主体责任工作方面抓的很紧、也落得很实,那么在班子成员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积极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方面情况怎么样呢?

【嘉宾】一是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重大问题会议上,充分发扬民主,“一把手”不能先定调,班子成员积极发表个人意见,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专权。

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班子内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郁氛围,互相之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互相监督、提醒、帮助。

三是按照街道分工协作机制,班子成员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要统筹抓好班子其他成员分派的任务在包抓村社区的落实,形成“班子其他成员服从自己领导”、同时“自己又服从班子其它成员领导”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工作格局,促进了相互协调,在推进工作中落实了同级监督。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跟我们大家谈一谈街道纪委推进同级监督工作有关情况。

【嘉宾】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既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有效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更是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工作。街道纪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同级监督: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开展,街道纪委紧盯班子成员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的政治品行、制度执行、权力运行、职责履行等方面的表现,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日常的监督检查,忠诚履行监督责任。

二是监督党委主体责任的推进落实。街道纪委协助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审核班子成员个人的责任清单,每季度督促检查任务推进情况;纪委书记积极参加班子会议,跟进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实行的过程及结果;在干部推荐、职务职级晋升、岗位调整、新进人员分配等事项中认真把关;在评选先进、评优推荐中做好廉政鉴定审核;今年以来,共提出5项意见建议,都被党委采纳。

三是严格做好个人信息审核。完善了班子成员信息采集工作,核对了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简历、受表彰情况、受处分处罚情况、受教育情况及家庭成员等信息,强化对班子成员的管理。坚持推进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对两名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进行了报备。

四是强化日常的教育引导。抓住纪检举报宣传年活动、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契机,结合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组织学习法律纪律知识、学习剖析典型案例、观看专题教育片,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纪委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日常的谈心谈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提醒帮助、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大家谈一谈永安路街道同级监督今后努力的方向?

【嘉宾】永安路街道同级监督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同级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二是要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监督,强化政治体检,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三是要强化监督,重在日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常抓长、落细落小。

【主持人】通过刘书记全面细致的解答,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永安路街道在同级监督主体责任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再次感谢刘书记做客我们这期的《同级监督书记谈》,我们下期再见!努力探索同级监督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