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微视频 -> 廉政微视频 -> 正文

廉政微视频

廉政微视频
《同级监督书记谈》第四期:耀州区人社局党组书记 李卫岗
日期:2020-10-08 16:55 来源: 浏览次数:

 


 

引言:各位观众,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发挥党内同级监督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保障。今天我们采访的是耀州区人社局党组书记李卫岗。

1.李书记,首先,请您谈谈近年来区人社局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都有哪些亮点工作措施?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已经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党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区人社局党组始终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要务,突出“四个聚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实行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协同抓、支部书记具体抓,每年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与各党支部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并建立了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督导督促,倒逼责任落实。二是聚焦思想建设,提升党员素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行以“一日一言、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议、一年一调研”为内容的“五个一”学习机制,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三是聚焦建章立制,强化党员管理。建立了《科级领导“一带一”培养年轻干部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言按规、行守矩。四是聚焦作风转变,强化服务效能。持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练兵比武、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活动,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五是聚焦融合互促,打造满意人社。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干部职工、服务全区群众,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了人社党员干部“点对点”服务包联企业、稳就业促发展工作专班、包抓镇办服务基层、首问负责等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推进“稳就业、惠民生、育人才、促和谐”四轮驱动,今年以来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286人,城镇新增就业1753人,落实稳就业各类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引进各类人才198名,社会保险持续提标扩面,有效推动了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之,我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强监管、抓作风树形象,已成为人社整体工作上水平、创特色的坚强保障。

2.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我们都知道,党内监督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支撑和保障,当前我区正在大力推进党内同级监督工作,请问区人社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在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方面有哪些做法?

党内同级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同级监督是分内之事。按照区委部署,区人社局党组严格落实要求,探索有效办法,着力推进同级监督常态化开展。一是定期评议强主责。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会、每季度召专题会,总结分析和研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对照主体责任清单,每半年向党组汇报落实情况,自觉接受评议。二是组织生活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脱贫攻坚巡视考核、以案促改等重点工作,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及班子成员直面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既解决了问题,更增进了团结。三是谈心谈话强纪律。局党组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负责人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对于思想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提醒指正,让大家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四是严格制度强管理。建立健全了局党组会、总支会、办公会和机关纪律、日常工作周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决策记实,有效保证了局党组领导班子和人社系统整体高效运行。

3.听了您的介绍,区人社局党组在推进同级监督工作中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和有益探索。那么,您认为在党内同级监督方面,目前还有哪些薄弱环节,以及下一步的对策措施和思考?

总体来说,党内同级监督在解决党组和班子成员不严不实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比如党内同级监督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同志监督起来存在“老好人”的思想;再比如党内同级监督考核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导致有些制度执行起来刚性不够。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加强。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有力,扎实推进党内同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使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内同级监督的重大作用,做到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的同时,以真正关心同志的心态履行起同级监督职责。二是建立清单。建立健全党组及班子成员权责清单,重点在人、财、物等重大事项方面,明确权力行使的条件、运行流程和责任,落实好党务公开等制度,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三是畅通渠道。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党内同级监督信息收集方式和渠道,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四是强化衔接。注重把党内同级监督与纪委监督、党外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与党建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协同推进,互补互促,切实推动党内同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结语:通过李书记全面细致的解答,我们深入了解了耀州区人社局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方面的措施和方法,切实感受到了所取得的变化和成效,感谢李书记做客我们这期节目。各位观众,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