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监督曝光 -> 正文
监督曝光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耀州区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1-02 16: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3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耀州区委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2018年10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委履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委第一时间将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在全区进行了通报,并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耀州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我区在扶贫领域存在的5方面15个问题,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存在的3方面9个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按照“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的原则交由区委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9个牵头单位严格整改,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区委各常委和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巡察办,负责整改任务跟踪督办及日常工作。整改工作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二是加强督查,务求实效。严格按照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度负责尽责、抓紧抓实抓好。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对整改不力、任务落实不到位的,由区纪委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三是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整改过程中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订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并持之以恒的抓下去,巩固好,确保整改成果。使整个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促进全区干部作风转变、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四个耀州”的践行过程。持续推动耀州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扶贫领域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不及时问题。区委办公室印发《2018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铜耀办字〔2018〕17号),高点站位深入学习,立即开展整改。一是抓集中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夜间党校”集中学习讨论3次。10月17日晚,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夜间党校”集中学习了有关扶贫领域的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号),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习近平李克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11月21日,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区委书记杨宏伟同志指出,扶贫工作是政治任务,必须树立规矩意识,全力做好当前的脱贫工作。要求各包抓领导要深入到包抓镇(街道)、村指导督促工作,扶贫扶志扶智方面,要严格标准,提高水平,“446”扶贫微宣传模式要再提升、再深化,要大力宣传典型的脱贫故事和已脱贫贫困户。12月5日,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夜间党校”集中学习了有关扶贫领域的内容: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二是抓好自学,区委宣传部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送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考学习。

   (2)针对督导督查不到位问题。区脱贫办对三个督查组做了分区包片分工,全面对标区级“十办两组”牵头部门和11个镇(街道),各督查组按照责任分工,定期不定期针对“脱贫退出、动态调整、驻村帮扶、作风建设、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开展督查。近期督查工作中重心以耀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耀州区2018年度扶贫对象贫困退出及动态调整工作方案》为主,围绕我区2018年度脱贫退出工作,对照任务完成时限节点,做好督查督促落实。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被督查对象,并下发《督查意见书》,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对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任务推进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及个人及时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线索交区纪委问责。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问题的办理工作,积极联合相关责任部门调查核实,三日内完成答复及反馈,力争做到群众满意。

   (3)针对政策宣传宣讲不到位问题。区脱贫办以“党旗领航助脱贫”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周四帮扶日”活动,利用帮扶干部每周进村入户时宣传扶贫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印发《脱贫攻坚政策应知应会读本》,全区帮扶干部人手一份,便于随时查阅学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在“微耀州”、“耀州扶贫微信公众号”、《中国扶贫网》等平台宣传扶贫政策及脱贫典型事迹,鼓励引导群众帮扶对接。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区脱贫办已做了调查核实。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4)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多发问题。我区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耀州区脱贫攻坚挂牌督办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对扶贫责任落实不力、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审查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问题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018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履职不力问题20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问责处理14人,问责党组织1个。同时,敢于动真碰硬,做到严查重处。区纪委坚持扶贫领域有信必核、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原则,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纪律审查力度。一是严查违纪问题。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侵占套取;截留私分、吃拿卡要、挥霍浪费;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履职不力等问题。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6件48人,其中立案查处31件34人,给予党内警告25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5人。二是强化警示震慑。在区纪委网站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力警示震慑。对扶贫领域“零办案”的镇(街道)纪委点名通报,并对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严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通报曝光8批次15件22人,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

(5)针对跟踪问效不力问题。关于“某项目建设规划一事无进展”的问题,全力加强项目审批阶段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及时制定了《耀州区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实施办法》,坚持从制度层面规范审批行为。二是严格落实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管理制度,所有投资项目均通过在线平台受理,由省上系统通过并生成项目编码。坚持从审批过程上强化监管防控。三是加强投资主体社会信用查询和运用,杜绝了失信主体进入市场。四是加强对审批干部的能力提升和纪律约束,明确了审批干部的岗位和分工,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纪律,提升了工作效能,防范了审批风险。关于“某村106户安置房项目交房后续落实情况存在问题”,我区在危房改造、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上积极行动,带动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服务业,从事农家乐等12户;带动26户群众发展奶山羊、湖羊、肉牛养殖和香菇种植;有68户群众在镇区煤矿或外地企业就业务工。带动群众发展致富,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

3、关于扶贫项目推进慢的问题。

(6)针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慢问题。加快道路、安全饮水建设项目进度。截止12月中旬,我区贫困村通村路“油返砂”整治项目和通组路项目已全部完工;62个安全饮水项目已经全部完工。

(7)针对“两房建设”问题多的问题。一是截止目前,耀州区“十三五”规划建设的20个集中安置点35个安置项目已全部完工,易地扶贫搬迁共计2567户8174人领到了新房钥匙,按国家标准已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5个安置项目已全部完成工程招投标,签订了施工合同和工程监理合同。二是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做好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陕发改代赈〔2016〕1393)文件精神,我区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要求进行了规划设计,截止目前,某镇两个安置点建设已经完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到位,安置点实现了路通、水通、电通、网通,垃圾有人管、污水可排放,满足了搬迁群众生活需要。在产业方面,围绕苹果、干杂果、中药材、特色养殖、光伏等五大主导产业,通过短、中、长产业结合,实现搬迁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确保短期产业先脱贫、中期产业保稳固、长期产业要致富。三是针对全区三个未及时招标的小区建设项目,分别由三个镇负责,已分别于2018年11月9日、2018年11月2日、2018年11月12日进行了公开招标,完成整改。四是某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已经调整为541户1665人,截止目前,累计交钥匙541户1665人,实际入住253户869人,交钥匙100%。五是针对“家进城、人不走、旧宅基地腾退难等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首先利用区级进城入镇奖补资金统一装修、宣传搬迁入住典型户新生活等措施,促进搬迁群众早日入住新房;做好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解决搬迁群众对搬家后的疑虑和困惑。确保群众在新区享受“市民”服务,在原籍享受惠农政策,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收集、整理企业用工信息,制定就业菜单,截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人数已达到3601人,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户1896户,73%的搬迁户实现了一户至少一名主要劳动力稳定就业。并且编制了旧宅基地腾退规划,搬迁户从交钥匙到拆旧腾退,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用足用好增减挂钩政策,为后期偿还省级搬迁贷款打好基础。六是危房改造等级认定不精准问题,对有安全住房的,已取消其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格。对认定不精准的,及时予以变更。

(8)针对村卫生室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2018年度全区下达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项目40个,目前已经建成39个,已验收39个,主体已建成正在粉刷装修1个。其中,2018年脱贫退出的23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并均进行了达标认定。对2017年建成但相关项目审计工作未完成3个村卫生室,我们及时进行指导完成项目审计等工作,目前已进行了验收。二是我区制定下发了《耀州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实施细则》《耀州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并督促要求各卫生院进行全面排查,辖区内各村卫生室设备、药品均按标准要求配备,药品按卫生室实际需求及药品“三统一”规定进行采购,目前全部到位。三是区卫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按照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有针对性的提供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同时将服务情况纳入公卫考核,确保服务到位。四是严格执行我省在脱贫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开展“两对两补”工作,落实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积极督促“四重保障”政策落实,优化贫困人口区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使结算工作机制,目前,我区健康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五是今年组织公共卫生、健康扶贫政策、中医适宜技术等方面的培训20余场次,实现所有村医培训全覆盖。我区正在研究制定村医培训、村级医疗技术提升工作规划,下一步将按照规划抓好村医培训、设备提升与应用等工作,逐步解决村级医疗技术力量薄弱问题。

4、关于产业带贫益贫效果差的问题。区委在产业发展引领上谋划不够,在培育产业、延长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方面用力不够问题。

(9)针对7个深度贫困村“五个一”脱贫工程建成运营问题。我区加快编制7个深度贫困村“五个一”脱贫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由镇主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具体实施,印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深度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铜耀脱贫产业办发〔2018〕20号)和《关于下达2018年深度贫困村第二批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铜耀脱贫产业办发〔2018〕27号),拨付产业资金1890万元,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2018年计划在7个深度贫困村各建设1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 7个深度贫困村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全部建成,发展干杂果和高原苹果4300亩,种植中药材3500亩;2018年计划在深度贫困村发展蔬菜大棚80个,已全部建成。

(10)针对光伏产业收益问题。耀州区光伏扶贫项目共建设5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055户,完成装机容量17.88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设计与电站选址同步进行,对54贫困村电站,市区电力部门已全部进行了现场勘察,设计了并网方案。201810月初,省电力部门批复了耀州区光伏扶贫配套配电网改造工程,为加快并网发电进度,市电力局抽调印台区、王益区和耀州区电力施工人员80多人,共同进行光伏电站电网改造工程。目前26个贫困村电站已并网发电,28个贫困村正在并网施工。

(11)针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开展技术培训。区产业办印发了《2018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召开2018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工作动员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贫困户、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培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能力。二是合作带动。采取村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计划与照金镇高尔塬村等合作发展养羊业,提升带动贫困户能力。三是肉羊收购。陕西宸阳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年屠宰20万只羊的生产基地,可通过收购肉羊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12)针对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作用不强问题。一是对贫困户、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培训,激发自我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能力。二是由实施“农业科技110”活动,组成技术团队指导专业合作社选准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增强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作用。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统一采购饲料,统一销售,提高贫困户收益。

(13)针对公益林补偿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区林业局对林权进行确权登记汇总形成全区兑现花名册,报区财政局申请资金,由区财政局通过惠农一卡通系统直接将兑现资金打到各户卡上。一是针对反馈中提及的三个村问题经区林业局通过多次指导,形成2018年公益林兑现方案。目前,三个村的兑付资金37661元、39611元和1118元已经兑现。二是对生态公益林符合条件的农户做到能纳入全部纳入。生态护林员在原有300名的基础上,争取名额260名,截止目前560名护林员已在全区各村上岗,在安排新争取的护林员过程中尽量向深度贫困村倾斜,生态护林员工资一直按月发放。

5、关于扶贫资金监管不严的问题。

(14)针对套取挪用扶贫项目资金问题。进一步强化美丽乡村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扎实做好项目统计申报、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督促项目进度等工作。同时强化资金管理,财政、审计部门应对资金使用实行全程跟踪,确保专款专用、优用、规范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各项目资金的投入和布局相互衔接起来,形成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资金投入管理保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管理,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目标专项督查考评体系,检验工作成效,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举措,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建立美丽乡村项目督查机制,美丽乡村相关项目需切实按照审批程序,层层把关,监督实施。

   (15)针对扶贫资金效益不高问题。一是以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为抓手,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提升村集体自我发展产业的能力。二是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2018年,5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 9281万元,其中产业资金4555万元。在产业扶贫项目中,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实施项目38个,总投资5604万元,其中产业资金2935万元,主要用于中药材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和养殖场及设施大棚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共建项目33个,总投资3677万元,其中产业资金162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养殖、蔬菜和香菇等产业。三是积极引导村集体自主发展产业,结合自身自然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发展长效特色产业。

(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方面整改完成情况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以学促改”意识不强问题。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托区委中心组“夜间党校”、“耀州大讲堂”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区委宣传部坚持做好学习秘书职责,每周一定期向区委办报学习方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夜间党校”分别于10月16日、11月21日、12月5日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召开“耀州大讲堂”4期。并于11月1日、2日,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放《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读本》,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考学习。收集查看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笔记,并提出了建议。

2)针对制度执行流于形式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措施》(铜耀办发〔2018〕22号),建立了“以案促改”长效机制,确保制度有效规范。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合格率达到100%。督促8个牵头部门落实长期整改任务,每月报送进展情况。

(3)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措施》(铜耀办发〔2018〕22号),建立了“以案促改”长效机制,确保制度有效规范。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合格率达到100%。个别单位已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2、关于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推动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4)针对制定措施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区委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区委制定的实施意见、整改措施进行了分析研判,充分征求各牵头单位意见,已结合区情和各部门职能进行了修改,并制定印发了《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整改措施>的通知》。

(5)针对镇办、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不严肃问题。相关部门分别于2018年10月30日和2018年11月2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以案促改”工作,对原有方案进行了研究分析,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委要求,继续严格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实做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彻底肃清冯新柱毒瘤影响。

(6)针对督促检查流于形式,工作不认真问题。已制定长期督查计划方案,由区纪委牵头,定期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长期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督查实效。

3、关于“改”的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7)针对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查处案件多集中在村级层面,对乡镇和区级部门问题查处不力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关键少数”,把镇(街道)和区级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为监督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究责任。11月以来共立案36件,结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

(8)针对区级部门落实整改措施仅限于完善制度层面,整改措施阶段性成果不大,成效不明显问题。积极正视反馈问题,研究讨论风险防控措施,重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方案。及时制定了《耀州区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该办法从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 加强规范管理、落实保障措施、加强监督和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充分详实的阐述,有效的防范和解决了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涉及“风险防控措施制定不精准,防控对象不明确”等问题。

(9)针对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多措并举,强化驻村工作管理。严格按照《耀州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严格每月考勤,规范请销假制度,对不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不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等情况的实行召回制度。印发《关于强化驻村帮扶“五落实一提升”工作的通知》,督促落实食宿、待遇经费等五项制度保障,确保驻村帮扶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驻村干部在岗、帮扶成效、“五落实一提升”等进行集中督导,对短期可整改的问题,现场交办,对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集中反馈镇(街道),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注重实效,严格落实“周四帮扶日”制度。区脱贫攻坚办每周下发周任务清单,要求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对照任务清单,抓好落实,同时要求镇(街道)、村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做实做细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走样、见实效。三是加强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坚持示范带动,对扶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优秀第一书记等典型人物进行全面报道,区委组织部在微信公众号“耀州党建”上开设专栏,宣传报道“第一书记在一线”,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下载注册工作和宣传推广工作,要求全区全体党员干部下载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同时将“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上的工作与线下的社会扶贫活动有效结合,引导帮扶单位干部完成爱心人士注册,并积极动员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注册为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督促镇(街道)党委及区级包村部门落实责任,抓好驻村干部管理等各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狠抓整改,注重工作实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注重实效;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成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两学一做”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我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为建设现代化的“四个耀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19—6289171 

电子邮箱:yzxsll@163.com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

                                                                                                                                                                                  2018年12月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