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耀州区用“五步工作法”强技能提水平
日期:2017-11-29 00:00 来源:耀州区纪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耀州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技能,深入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执纪审查工作产生了良好效果。

一、深入分析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年初以来,区纪委主动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清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主动分析耀州区反腐败形势和执纪审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委局年初安排的工作部署上来。通过深入学习和认真分析,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敢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的工作状态更加巩固,不愿办案、应付办案的思想被彻底摒弃,执纪审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升。

二、强化理论学习,注重知识储备

以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为抓手,把提高执纪审查专业化程度和执纪执法标准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购买《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定性量纪实务》、《调查“谈话”方略与技巧》、《执纪审查工作图解》等业务书籍20多套,建立机关业务书库1个,实行业务书籍借阅和科室自备制度。要求执纪审查部门注重收集常用的法规资料、行业规定、地方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强大“信息库”以备不时之需。注重针对性学习,突出对违纪构成四个要件等重点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为定性量纪提供最基础资料。

三、规范基本流程,保证严丝合缝

从《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的程序入手,按照执纪审查基本环节开展作业。同时加强基本环节内办理手续、调查取证、汇报交流、安全文明等具体环节的把控,严格按照程序推进执纪审查。编制《党纪案件案卷装订顺序及文书流程图》,详细列出执纪审查过程中需要进行的事项和制作的文书,注明文书审签程序等要点。严格证据收集,充分遵循证据规则,邀请财政、审计工作人员协助分析证据。通过对非法证据的排除适用、证据效力的判断,强化对取证工作的审核监管,要求所有办结案件达到“定性质、定情节、定事实均有证据证明”、“定案证据均经查证属实”和“综合全案证据认定事实排除合理怀疑”三项标准,确保事实认定扎实可靠。

四、加强沟通交流,做好相互协作

针对执纪审查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多,涉及面广的现象,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加强与上级机关、委局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等的交流,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建议,综合分析,力求审查的每一个线索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基本要求。

五、严格内控监督,确保秉公执纪

为避免纪检监察人员被“围猎”、进“陷阱”,减轻身处基层监督执纪的 “尴尬”和 “为难”,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纪委坚持制度规范和教育引导两手抓,做出系列探索。要求执纪审查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坚持随案撰写《执纪审查快报》,向委局主要领导主动汇报线索办理进展和自身表现情况。委局主要领导经常教育提醒执纪审查工作人员。分管领导和干部监督部门刀刃向内,开展案前提醒承诺、案中随案巡察、案后检查回访等制度,严防“灯下黑”,确保秉公执纪、公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