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耀州区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落实有力
日期:2017-03-09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耀州区纪委、监察局全面推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以来,创新实现了被动接访向主动下访的转变,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一是健全制度,强力推进。委局机关专门建立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设置巡回下访登记表、接访登记表、电话举报登记表、来信登记表和下访情况统计册,严格按类型进行登记、转办、办理、统计;指导各镇建立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访登记表,及时登记办理各镇的民情信访问题。为有力推进该项制度落实,委局优先安排一辆公务车作为信访举报民情巡回下访车,并在车身显著位置标明“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字样、单位名称和举报电话,每月在各镇办特别是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进行巡回接访。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按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有关规定处理;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向群众做出解释,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对工作范围内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做出详细解答,及时予以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限期办结。
        二是畅通渠道,广泛宣传。通过发放资料、统一标志等,向群众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 》、《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民情直通车制度,宣传检举控告人权利和义务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举报,提高信访举报质量,努力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反腐败的良好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制度各项基本要求,在区纪委监察网站开设“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网络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明确举报指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处理程序和方法,明确群众在信访举报活动中的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举报。为规范制度落实,便于群众识记,在区便民服务中心和11个镇办按照统一规格、统一内容的要求,制作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举报信箱,并与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相结合,在各镇办显著位置公开接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方式等,建立信访接待室,配备专门人员和设施,做到来访有接待,问题有登记,办理有责任人,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的解决。 
        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将民情直通车制度与其他工作制度相结合,发挥综合效应。利用派驻制度形成的纪检监察工作网络,把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与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村民监督委员会、政务公开制度相结合,利用现有工作资源,最大程度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举报。同时搭建起纪检监察工作综合平台,区纪委各科室通过“民情直通车”,将反腐倡廉政策宣传教育、作风与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触角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各科室协调发力,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截止目前,已累计下访61次,共接受群众政策咨询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收集反映问题21件,初核了结13件,立案7件,1件正在初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