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宣传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怎样写好初核情况报告?
日期:2020-07-05 11:13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4月22日;作者:安徽省歙县纪委监委 庄少华。


 

初步核实情况报告,是指纪检监察机关核查人员经批准对党员或党组织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步了解核实后,向有关组织或领导写出的书面报告。笔者长期从事一线审查调查工作,对如何写好初核情况报告,谈几点体会。

   

初核情况报告一般分为:标题、导语、被反映人基本情况、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初步核实结果、需要说明的问题、处理建议及依据、初核人员签名等7部分。

 


 

一、标题

 

初核情况报告的标题是对何人何问题予以初核,不能笼统地写为“有关问题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应将被反映人单位、职务、被反映的主要问题等交代清楚,如《关于反映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如果反映的违纪问题较多,应选择主要问题列入标题;如反映的主要问题不止一个,而且也查实了部分,可概括表述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的初步核实情况报告”。    

 


 

二、导语

 

导语主要写明初核依据和初核工作简要情况。其中初核依据包括时间、批准领导、问题线索来源。初核工作简要情况主要指初核部门或初核人员的组成、初核方式方法、起止时间等。如:2020年2月20日,经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审批并报县委主要领导批准(或同意),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市纪委移交(×××〔2020〕×号)的网络匿名举报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进行初步核实。

 


 

三、被反映人基本情况

   

按照被反映人的干部履历等书证材料,具体写明其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历任主要职务及现任职务等。注意事项:①任职期间未发生违纪行为的可笼统写;②从发生违纪行为起先后任不同职务的,要逐个写明任职时间及职务;③如需要可写明违纪时任职分管或负责的工作(主要证明违纪行为跟职务有关联);④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应写明;⑤曾经受过处分的,应写明在何时何地因何问题受过何种处分。必要时,可再分一段简要写明实名反映人的基本情况及主要诉求。        

 


 

四、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初核结果

   

该部分内容是初核报告的主体。针对反映的主要问题线索,先逐一概括反映的问题,然后作出该问题是否属实、部分属实、不属实或涉嫌构成违纪等初步结论。如因各种因素,对部分问题暂不能作出明确结论的,可提出存疑或通过其他方式处理。注意事项:①对反映的问题逐一分析归纳,查核后作出初步结论,切勿依葫芦画瓢,可提炼内容但不能违背反映人本意;②阐述事情发生经过,应以记叙文方式,切忌用修辞语言(如该同志工作一丝不苟);③最好在每一个问题后面列明证据情况,“以上事实,有××会议记录、××询问笔录等予以佐证。”          

 


 

五、需要说明的问题

   

这一部分根据初核涉及的其他问题作出说明。如:关于涉嫌违纪部分需要说明的问题;关于认错悔错态度;关于退缴款物;关于涉及其他党员干部问题。              

六、处理建议及依据


根据初核结果,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建议。对政策界限不清、性质一时难以认定的,可概括写,也可在需要说明的问题部分表述。注意事项:①先简要概括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及被反映人存在什么违纪违规行为,或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等;②从重、加重或从轻、减轻处理依据;③提出处理建议需明确,如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立案审查等。            

 


 

七、初核人员签名


参与初步核实人员应集体签名,包括初核组组长、初核组成员。切忌打印初核人员名字,亲笔签名表明所有初核人员已经过集体讨论并同意该初核情况报告的核查经过及处理建议,同时注明初核情况报告最后形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