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党风政风
铁纪守护绿水蓝天
日期:2020-06-02 09: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普自村调蓄池施工现场,调研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对项目进度开展监督检查。“调蓄池占地面积3359平方米,有效容积13300立方米。目前主体已完成,正进行进水管道安装及围墙施工,建成后将提升片区水环境质量。”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针对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昆明市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反馈的问题,昆明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涉及滇池、阳宗海保护治理等方面违纪违法行为。

马料河河道水质提升处理示范工程是滇池治理的重点工程之一,立项总投资为2414.4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农田灌溉排水一级泵站、河道节制闸及其附属工程。近日,专项督查组来到了位于王官湿地内的工程建设现场。

当得知该建设项目正在办理水保、环评批复,今年8月30日便可完成建设任务时,督查组负责人表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赢滇池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昆明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滇池保护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建设、堆放弃土、破坏林地草地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环保、林业、水务等部门,对滇池保护区沿岸私搭乱建、乱堆乱占、违法排污等问题,进行地毯式检查复核,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督促各区职能部门及时清理拆除。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落实情况和滇池保护等方面,昆明市纪委监委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的河湖保护治理责任,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持“零容忍、从严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昆明市在控源截污、入滇河道水质提升、湖滨生态恢复和建设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正逐步提升。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标对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部署要求,整合监督力量,用铁的纪律守护好春城的绿水蓝天。”昆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