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党风政风
学报告抓落实丨推动上级"一把手" 抓好下级"一把手"
日期:2020-03-16 11:0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对其领导范围内干部风气、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把手”正,就能带动单位和部门班子有正气、队伍有士气,很好地将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反之,“一把手”不正,则容易带坏一方政治生态,产生、催化各种违纪违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任务时,指出要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从一些被查处的腐败案例看,“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权力集中,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偏软,部分“一把手”自我约束意识薄弱等,都让“一把手”监督成为难题。专题片《国家监察》中揭露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就是典型。赖小民说,“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还都是自己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啊?”华融国际原董事长汪平华说,“基本上都是老赖说啥就是啥。” 华融公司最终成为赖小民的“私人领地”,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失效,多因一果,导致了赖小民案这个影响极其恶劣的腐败案件。

如何强化对“一把手”监督,防止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书记肩负着第一责任人责任。工作报告强调“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等,都体现出推动“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敢抓敢管,对管理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下级“一把手”,既要加强领导,也要加强监督,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来说,上级党组织的监督直接而权威。上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多了解其日常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分析违纪违法“一把手”的忏悔录,几乎都谈到班子内部缺少互相监督,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过大错。实际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负有相互监督责任,班子成员间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领导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应当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及时向其提出,必要时可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职责定位发挥好作用。在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的同时,自身也要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同级纪委要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平时掌握了对下级“一把手”的反映,就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要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对集体讨论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要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建立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违规过问下级有关事项如实登记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