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驻耀州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持续提升监督实效
日期:2020-11-18 16:46 来源: 耀州区纪委监委驻公安耀州分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胡永涛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驻耀州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有效推动监督水平再提升,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一是牢固树立政治监督是第一使命的理念,结合公安机关职责任务,重点加强对全区公安机关各下属支部、所队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落实党内同级监督相关要求,加强与政治处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制定完善《耀州公安分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召开分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不定期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任务落实。三是坚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发挥探头作用,细化日常监督。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钟》等警示教育片,扎实开展 “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精心选取周边地区,特别是公安机关内部发生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民(辅)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开展教育整顿。聚焦七项牵头任务四项配合任务,扎实做好思想教育、自查剖析、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任务落实,从严整治“慵懒散”,下大力气整治规范执法等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严明纪律,转变作风,着力建设全面过硬队伍。三是严把廉政审核关。在报功嘉奖、干部提拔、警衔晋升等工作中,对115名个人、12个集体进行了廉政审核,为局党委选人用人严格把关。

聚集重点工作,深化专项监督。一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民警既当战斗员,按照局党委安排,带头包联贫困户,带头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又当监督员,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驻村干部在岗情况、责任民警帮扶情况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为公安机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严格落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重点案件线索跟踪督导机制》等规章制度,与扫黑办等单位加强协作,聚焦“六清行动”等重点任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协调推动解决问题30余件,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对重点任务推进不力的有关人员从严问责处理,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三是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结合上级安排,先后开展了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治理以及以案促改等专项工作,严查违规违纪问题,营造清风正气的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