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耀州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
日期:2020-06-30 17:4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8日,耀州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听取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杨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人大党组书记杨满收、区政府党组书记张大军、区政协党组书记程晓儒、区法院党组书记李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任增世分别代表各自党组汇报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各党组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从严从实及时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向秋平代表区纪委监委作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情况汇报,客观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绩,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各类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但目前仍存在审查调查力量严重不足、派驻监督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干部素质有待提高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要持续把“两个维护”化为行动自觉,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传递反腐高压态势的强烈信号,持续常态化推进日常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狠抓作风建设,持续加强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会议要求,各党组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全面从严,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内同级监督的实施意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近年来,耀州区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将听取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彰显党内监督体系管党治党威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半年集中听取和研究一次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听取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的汇报,督促“五个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五个党组”和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的重要作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排头雁”和“主力军”,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守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耀州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