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健全面对面约谈提醒机制 推动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
日期:2021-01-04 11:44 来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云舒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包括市牡丹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华伟在内的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通报要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监督追责”单列一章,明确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应当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健全面对面约谈提醒机制,督促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湖南省涟源市借助“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一旦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苗头性问题,即以“风险报告单”等形式,及时提醒相关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者进行约谈。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该系统向全市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发出压实主体责任工作提醒短信154条。

“你单位某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请及时约谈,并于15日内将约谈情况报告市纪委监委……”这是辽宁省本溪市纪委监委“以督促防提醒书”的内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选定本溪县为试点地区,探索开展“以督促防”工作,旨在通过监督提醒的方式,进一步督促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

“要以案为鉴,做好警示教育,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管理。”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多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及时约谈青龙县县委和公安局主要领导。像这样通过约谈传导压力,已经成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常规举措。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除了加强对一把手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还健全完善对下级一把手约谈提醒机制,对下级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盯住“关键少数”,及时约谈下级党委(党组)书记,限期整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守住“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一把手推出10项规定21条监督措施,形成“三谈一访”机制,通过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委托约谈、季度专题约谈,开展廉政家访等抓手,强化对一把手监督。2020年1至10月,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提醒约谈352人次,委托约谈298人次,专题约谈1938人次。

为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福建省上杭县探索建立县委书记集体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制度。巡察反馈后,县委书记与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一同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推动巡察整改责任压实、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召开县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题会议4场,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53人。

多地纪委监委出台谈话制度,坚持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督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徽省委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该省纪委监委协助下探索实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在2020年集中开展的谈话中,省市县三级党委共谈话4861人次,其中省委开展谈话70人次(中管干部21人次、省管干部49人次),省辖市党委开展谈话724人次,县(市、区)党委开展谈话406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