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秦风网刊发《耀州区:四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再突破》
日期:2020-11-27 10:0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耀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压发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六清”任务、“六建”工作,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对年度工作进行再部署,对措施进行再细化,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到底、决胜收官。

建立健全机制。会同政法机关建立专人联系、定期报告、会商研判“三项制度”,由公安耀州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各自确定1名分管领导,定期与区纪委监委互通信息,报告深挖涉“保护伞”问题线索情况,定期对重点问题、重要案件进行会商研判,深挖涉伞线索,切实加强对接协同,为专项斗争整体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实行领导包案。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重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制度,通过参与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调阅案卷、看守所与涉案主要成员“面对面”谈话等形式,全面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确保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无一漏网。

强化督促督办。印发《关于督促政法机关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函》,要求公安、检察、法院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分别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一案一个翻查组,每10日向区纪委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对确定不存在涉腐涉伞问题线索的逐案写出情况说明,“三长”签字背书,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耀州区纪委监委共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7件,结案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4人。(耀州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