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作战 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万余件
日期:2020-07-24 09:03 来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瞿芃 浏览次数: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到今年6月底,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1775件,处理73105人。”7月22日,全国扫黑办发布山西任爱军案、黑龙江刘立案、湖北严金案、陕西蔡国强案等4起已办结挂牌督办案件,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态势。

记者注意到,4起案件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伞网众多、影响恶劣。以湖北严金案为例,严金为强索赌债,当街行凶致人死亡,但在“保护伞”的包庇纵容下,仅服刑六个多月即出狱。对此,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实行双提级办理、双专案组长模式,同步开展核查,深挖彻查腐败问题线索,全面揭开了幕后“保护伞”和“关系网”,共立案审查调查35人,采取留置措施12人,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8人。

“打伞破网”的深入,源自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作战的升级,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以山西任爱军案为例,其背后关系网错综交织,多次违规减刑、提前出狱皆因相关司法人员滥用职权所致。对此,山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与政法单位之间顺畅高效衔接的制度优势,聚焦省委政法委移交的76条问题线索,落地查人、扩大战果,原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省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省检察院副巡视员等一批公职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与其他案件不同的是,黑龙江刘立案具有“黑伞一体”的特征。据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鸡西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立既是检察院领导,又是黑社会老大,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严重损害执法公信力。刘立还以行贿等方式,拉拢腐蚀国家公职人员,编织关系网。在办理该案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原刘立等犯罪分子1993年以来的“升迁史”“发家史”“犯罪史”,从中抽丝剥茧,依纪依法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31人,其中1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多个省级纪委监委负责同志领衔包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办案、协同作战更加紧密。”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