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日期:2020-07-01 10:4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本质上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掌握做好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能够确保案件查办顺利进行,更有助于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笔者结合查办某儿童医院原设备科副科长崔某违纪违法案的实践,浅谈做好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种常用方法。

一是纪法教育、说理疏导法。到案初期,许多审查调查对象因为对党纪法律、违纪违法行为的错误认识,而持怀疑、对立、不合作的态度,主要表现为沉默、拒供、不配合。办案人员通过纪法教育、说理疏导,对审查调查对象的错误认识和拒供心理进行说服劝导,同时让审查调查对象明白自己和家人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如何才能得到从宽处罚,让他们放下包袱、找到方向。

办案人员结合崔某“六必知”情况和观察他的表现,发现他情绪敏感,思想包袱重,表现出一副不配合的态度。对此,办案人员在谈话中注重细节,如与其近身而坐,用体态语言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鼓励他珍惜机会,面对现实。同时,认真为他讲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审查调查组的关怀、教诲、感召,崔某心理防线逐渐动摇,态度慢慢转变,主动供述了收受医疗耗材经销商于某100多万元贿赂的事实。

二是案例对比法。案例对比法就是运用生动的案例对审查调查对象进行教育转化的方法。通过生动的事例开展思想教育比单纯的说理灌输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在办案中,可以举一些他们易于相信和接受的案例,诸如他们知情的案例,让他们进行对照,通过分析利弊得失从而做出正确选择。

办案人员给崔某提供了一些案例,让他对比分析,思考违纪违法行为相似,为什么有的处理较轻,有的处理较重。通过这种学习,他明白了只有主动配合才能争取从宽处理,认识到位之后就是转变,崔某主动交代了审查调查组未掌握的其收受医疗耗材经销商石某、尚某80多万元“回扣”的事实。

三是亲情感化法。亲情感化法即用审查调查对象对亲人的牵挂,使其产生悔错自责的心理。审查调查不仅仅是为了惩治,更重要的是教育挽救,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有的审查调查对象家中老人生病住院需要照顾,有的家中婚丧嫁娶事务需要处理。这些情况就要求办案人员要会换位思考,适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注重用亲情去感化他们,让他们体会到办案人员的良苦用心,从而自愿供述。

办案人员在谈话中发现崔某担心自己的事情会牵涉到妻子,也挂念自己孩子的手术问题。对此,办案人员明确告知崔某,如果查明与其妻子无关,不会牵涉到其妻子,还协调医院对崔某孩子进行治疗,顺利实施了手术。事后,当崔某得知家人平安无事的情况,最终放下心理包袱,并表示一定痛改前非。

四是警示教育法。警示教育法即让审查调查对象通过配合以案促改,以自己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他人。对确能悔错的审查调查对象,办案人员可以鼓励其配合以案促改,参与拍摄警示教育片。这样不仅能巩固思想教育的效果,也能将此作为他们认错态度好的表现,依据规定,在报告和卷宗内据实反映,向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提出从宽处理的建议。

案件办结前,审查调查组安排崔某剖析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易发的原因,鼓励他参与拍摄警示教育片,讲述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规劝同行放弃侥幸心理。在崔某的配合下,制作了《“耗”损的人生》警示教育片,并在医院召开了以案促改会议,广大医院职工深受震撼,部分人员主动说明问题,在案件移交时,审查调查组在卷宗和报告内出具了崔某认错态度好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