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公告 -> 正文
文件公告
关于开展“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2-09-26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铜耀纪发〔2012〕24号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先后开展了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专项督查活动、责任意识教育年活动、重点项目督查和投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通过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能的提高,促进了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升级,监督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前,办事效率低、行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工作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破坏投资环境的事件时有发生,抓落实工作中的掣肘因素还未根本消除,一些突出问题还需认真研究解决。为此,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统一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察局决定从9月1日起,开展“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这次“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是深入推进我区“奋战十二五,争创十强区”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具体体现,是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专项督查活动、投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深化延伸。其目的是通过全面排查、集中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级各部门在机关纪律作风、工作推进、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部门及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健全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和投资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为实现“奋战十二五,争创十强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督查重点
  督查以下方面工作:
  1、督查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活动的开展情况。
  2、督查六包抓工作:区级领导包抓乡镇(街道)工作任务;包抓城乡统筹试点村工作任务;包抓农村工作任务;包抓社区工作任务;包抓企业(项目)工作任务;包抓重点工作模块任务表。
  3、督查区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调查解析形成集体访的原因,追究有不廉行为和煽动群众上访人员的责任。
  4、加强对机关纪律作风情况的督查,集中整治各级各部门及干部中存在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不强,精神状态不佳,纪律涣散、作风漂浮的问题。
5、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创新意识不强,办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6、加强对年度目标任务、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及时解决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协调不畅、配合不力、措施不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7、加强对纠正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督查,严肃查处教育医疗领域、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8、加强对投资环境建设情况的督查,集中整顿影响投资环境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肠梗阻”、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暴力阻挠施工、要挟外来客商等违规违法行为,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亲商重商的服务环境和安全有序的法治环境。
  三、方式方法及步骤
督查活动由区纪委执法监察室组织协调,并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专项督查组实施各项督查工作,对各乡镇、区级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分片包抓、驻点督查相结合的形式,以年度目标任务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区域、部门、行业为节点,逐项工作、逐个项目进行排查,逐事项、逐问题进行督办,实现监督检查、服务保障、规范运行的有机结合。督查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动员阶段(9月1日—5日)
  1、召开“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的意义和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专项督查活动。
  2、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报纸、横幅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并在新闻媒体开办“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栏,开展征文活动,宣传报道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优化投资环境方面的先进事例,公开曝光反面典型,积极营造“转变作风、提速增效”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摸排阶段(9月6日—9月15日)
  1、重点围绕督查工作内容,紧紧抓住“转变作风、提速增效”的关键环节,对承担的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以及所有在建、拟建项目进行自查摸底,集中查摆机关纪律作风、工作推进、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和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2、公开“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举报电话及派驻督查组电话,广泛受理干部群众及外来客商举报投诉,并督促落实。
  3、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针对自查出的问题,研究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搞好整改。
  (三)集中督查阶段(自9月16日起)
  1、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机关纪律作风、重点工作推进、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和投资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由各督查组进行集中督查。重点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四创等工作的专项督查,集中查处一批履职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破坏投资环境、侵害投资经营者权益、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典型案件,确保专项督查活动有声、有势、有力地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1)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级各部门及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纪律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漂浮、效率不高等问题,并进一步建立完善纪律作风相关制度,从根本上促进机关作风的好转。加大机关作风效能监察力度,组织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擅离岗位、上班聊天、玩电脑游戏等自由散慢行为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查处不按程序办事、层层设卡、延迟审批、推诿扯皮等问题。
  (2)深入推进“三问三解”活动。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检查《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点)》贯彻落实情况,重视解决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格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抓好教育、金融、物流、电信、涉农、公路“三乱”六项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问题。
  (3)开展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吃拿卡要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公安、司法机关加大治安巡逻和打击处理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4)开展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专项整治活动。组织纠风、物价、工商等部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
  3、针对体制上的弊端、管理中的漏洞和监督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改进机关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优化投资环境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侵害投资经营者合法权益和损害投资环境的行为,不断巩固专项督查成果。
  (1)建立行政投诉机制。进一步拓宽行政投诉渠道,广泛受理行政举报投诉,切实做到“有诉必理”。
  (2)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投诉人。
  (3)建立绩效管理制度。结合政府绩效管理试点,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考核,实行绩效评估,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
  (4)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发展环境方面的应急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程序,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及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审慎、妥善化解矛盾,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
专项督查活动在区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五个督查组,分片包抓乡镇、街道及区级部门,具体分组为:
  1、第一专项督查组
  组  长:田升印     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副组长:焦存科     卫生局纪工委书记
  成  员:杨建军     区纪委纠风室主任
      王  凡     区纪委干部
      专家一人
  联系单位:天宝路街道、董家河镇、董河园区、人大办、园区办、文物旅游局、国资局、交通局、果业局、信访局、史志办、科协、工商联、外宣办、党校、老干局、关工委、国税局、广电网络、人寿。
  2、第二专项督查组
  组  长:史建国     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副组长:赵振科     区检察院纪检组长
  成  员:路  鹏     区林业局干部
      韦永宁     区教体局干部
      专家一人
  联系单位:永安路街道、照金镇、小丘镇、孙塬镇、检察院、工会、发改局、科技局、计生局、农业局、就业局、外事办、城管办、统征办、煤炭局、工信局、住建局、粮食局、盐务局、电信局、信用联社。
  3、第三专项督查组
  组  长:王淑侠     区纪委常委
  副组长:冯小泉     区交通局纪检组长
  成  员:高晓莉     区供销社纪工委书记
      艾  炜     区交通局干部
      专家一人
  联系单位:锦阳路街道、演池镇、石柱镇、纪委(监察局)、区委办、政府办、农工部、机关工委、景区管理局、妇联、档案局、团委、住改办、环保局、邮政局、质监分局、国土分局、
人行、老龄办、中行、人保。
  4、第四专项督查组
  组  长:赵正宏     区纪委常委
  副组长:左小兵     区非公有制经济党委副书记
  成  员:王  斌     区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
      鱼修武     区纪委干部
      专家一人
  联系单位:瑶曲镇、庙湾镇、关庄镇、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司法局、卫生局、机关事务局、文广局、文物旅游局、扶贫办、林业局、水务局、审计局、药监局、商务局、公安分局、招商局、工商分局、地税分局、电力局、银监办、农行、农发行、联通。
  5、第五专项督查组
  组  长:石  琰    区监察局副局长
  副组长:崔晓军    区计生局纪检组长
  成  员:周兵武    区公安分局监察室主任
      葛建华    区检察院干部
      专家一人
  联系单位:政协办、武装部、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法院、气象局、烟草局、养老经办中心、农调队、工行、建行、移动、统计局、物价局、四创办、残联、供销社、安监局。
  督查组办公室:
  主  任:史建国   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副主任:王  斌   区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
      屈  剑   区纪委行政监察举报中心主任
  成  员:邹小营   区文物旅游局干部
      韦永宁   区教体局干部
      路  鹏   区林业局干部
      葛建华   区检察院干部
  各专项督查组的主要职责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对各级各部门机关纪律作风、重点工作推进、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投资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乡镇及相关单位采取措施,认真抓好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落实;督促处理损害群众利益和投资环境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投资环境的人和事;受区纪委、监察局委托,对相关典型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督促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按照职责权限对违规违纪人员实施问责。
  五、几点要求
  1、各乡镇、街道及区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转变作风、提速增效”专项督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专项督查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发现和解决本乡镇、街道、本部门在机关作风、工作推进、工作效能、维护保障群众利益和投资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2、各专项督查组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及项目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区纪委、监察局报告,并通过《送阅件》、《简报》随时上报工作动态,督查情况将通过《简报》或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通报。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接受群众监督,不得以督查工作为名,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3、督查活动要坚持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力戒“抓而不紧、抓而不力、抓而不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把机关纪律作风整治好,把投资环境建设好,以良好的工作成效促进全区各项工作“提速增效”。